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反帝的正确本意,应该是反殖民主义、反世界霸权、反不义之战。很多人自称“反帝”
所以他要“反美”
,这就易有歧义。这种想法不一定出错,但反帝、反战、反美,又的确是三种不同的概念,不宜一锅炖。
坦率地说,我很喜欢读《联邦党人文集》之类读物,但也确实对今日美国好感不多。美国立国宗旨是很伟大的,但194o年代之后的当代美国,实际逐渐走向反面,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当下美国的最大毛病,应该就是它为了自身利益,强烈地要当“世界警察”
,这当然是一种权力(权限)越界,不该纵容。换句更明白的话说,这样的美国,它对“权力”
的自我约束表现,是对内而不对外的:面对本国民众,它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但对本国之外的人,它的做法恰恰相反,是“放出笼子的狮子去咬人”
,表现何其双标,又何其“三六九等”
化视人。
某种意义上,美国是背弃了自己的理想,逐渐忘却了初心。这种“反美”
,实质上是“反霸权”
,我理解并赞成这种做法。从权力论角度讲,任何权力都不该不受约束与监督,美国更是如此。这样的“霸主”
,是没有正当性的。
当代中国人对于美国的好恶,基本上也来自于对这种“世界警察”
角色看法的不同。反感的人,觉得它没有资格充当,更不该自己强行自封。你要说美国这个世界警察做的不错,也无法说服他:道理也很简单,这个地球本就不该有单边凌驾式的“世界警察”
,即不该有人占据一个“主人”
的然地位搞赏罚,你要非得感激涕零这样的“主人”
,这能说明本身“奴性”
在骨。
但是,支持美国这种角色的人,显然也不是脑子有坑,这类人主流还是所谓的“社会精英”
,他们之所以会这样,主要是一种纯粹现实主义的考量:这个世界还不太平,不能没有“警察”
,不能没有一个“大哥”
出来主持公道,维持秩序。他们眼中的美国,很类似金庸小说《侠客行》里的“赏罚二使”
,亦正亦邪,但是“存在即合理”
,缺了它更不行。要是有人辩驳,说这是联合国的功能,美国不该越俎代庖,那也的确无法劝服他们。因为我们晓得,联合国的实际功能,其实就是个论坛,无非各国谈判的场所,而非有能力“摆平”
争端的力量。“警察”
简介关于小欢喜新的方一凡2o18年的金秋,这个世界的方一凡和来自地星的灵魂在机缘巧合之下融合在了一起,新的方一凡诞生了,他已经不再是之前那个所有人眼里只知道调皮捣蛋的小屁孩了。...
...
...
...
亲眼目睹了女友的背叛后,许子诺选择逃避,借酒消愁,以及出轨那个名为卡其的女人,她很神秘,也很特别在短暂的几次交合后,他们最终选择了分道扬镳,他也回归平静的生活但人生不如意,...
这就是地狱?这就是传说中可以闯关许愿的淫狱么? 小龙女看着不远处铺着红毯的高台,总觉得这与其说是淫狱不如说是比武台更为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