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穿越到196o年后,林三七总是在思索中西医之间的差别。
哪怕他顶着一个中医世家子弟的名号,骨子里却是地地道道的西医,5年西医本科,研究生在读,学的都是西医的理论和知识,思维已经无法改变。
「西转中」在各大医院虽然很流行,但真要学好哪有这麽容易?大多是冲着证书死记硬背去的。
所以很多时候看待中医时,林三七都不自觉地代入了西医的视角,这就让他变得很矛盾。
比如这个「水飞法」,又是研磨丶又是搅拌丶又是沉淀乾燥丶又是研散研细的。
在1oo多道工序里面,光是这一个小小的工序,就需要一个工人花费整整7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效率之低,程序之复杂,简直令人指。
如果大规模生产的话,光是这个人工费用就会让人绝望,一个是你很难招到这麽多手艺人,水飞法绝对是个技术活,一般人干不了。
就算你招到技术工人了,大规模生产需要大量的工人,你人工成本吃不吃得消?利润能不能支撑?
其实从林三七这个现代人的角度来看,「水飞法」是完全可以用机器替代的。
比如你要的是药材的微细颗粒,那你完全可以花几万块钱买一台「8oo目粉碎机」,这种机器打出来的微细颗粒跟传统「水飞法」没多大区别,还能节省下大量人工费。
然后问题就来了。
中药制作是应该遵循古法,按传统的一套来?还是可以用现代化的机器设备取代传统工艺?
如果用的都是机器,生产线制作出来的药物,疗效跟传统古法能不能一样?
如果疗效和质量都一样,那用现代化制药设备提炼出来的中药,还叫中药吗?
这都是争议。
就像屠呦呦奶奶获得了诺贝尔奖后,争议非常巨大。
西医认为青蒿素本身属于一种化学成分,是从植物中提取出来,经过西医的技术提纯丶研制,从而制成现在临床上所用的化学药物,算作西药。
中医派认为,获奖人屠呦呦在国家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工作,而不是在西药研究机构工作。
她申请的职称也是中医,而不是西医的;
青蒿素是从中药青蒿里面提取的,而不是在某种西药里面提取的;青蒿素的提取过程受到了中医书籍《肘后备急方》的启示,而不是什麽西医书籍的启示。
由此可见,青蒿素绝对是一种中药。
也有中间派,提出一个「中医现代化」的建议。
就是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中药进行研究丶开丶生产丶管理,以提高中药的质量和疗效,确保安全性,符合现代医学标准和国际规范的过程。
这一过程涉及到中药的种植丶加工丶提取丶制剂丶质量控制丶临床应用等多个环节,传统中医全都需要改进。
但是也有强烈反对者,觉得中医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和实践,为什麽要按西医的一代来接受检测?
觉得这样做没有必要,同时也是在侮辱中医,所以强烈反对,坚决不改。
所以中医现在是真乱,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乱。
现在的林三七也是靠着中医中药吃饭的人,已经是东广省最大的高档中药材供应商。
将来是趁乱跟着浑水摸鱼大财,还是投入大量科研资金给中医中药寻找一条适合自己,又符合主流医学的道路?
这同样考验着林三七同志的智慧和良心。
在林三七的晕头转向中,丁仲英老爷子也开始了八宝丹的制作工艺,然后又是一大堆核心资料。
「小七,你要记住,八宝丹药方的核心,公开是5%牛黄丶3%麝香丶7%蛇胆和85%三七,其实这个比例是不对的,如果按这个比例来,配出来的八宝丹药效远远不够。
其实真正的配方,牛黄4%丶麝香2.5%丶蛇胆5.5%丶羚羊角1.8%丶珍珠4.2%丶冰片5%丶三七65%丶东北野山参6.5%。」
林三七惊讶道:「咦,居然还有东北野山参?这在公开的药方上没写呀。」
丁老爷子摸摸胡须:
「还不止这八样药材呢,其实还有象皮丶琥珀丶龙骨丶青黛丶无明粉丶芦甘石这几种药材,合起来占比是5%,这才是完整的丶正宗的八宝丹方,也就是你所说的片仔癀真正的秘方。」
潘晔在旁边感叹道:
「原来大家都被误解了,以为八宝丹方只有八味药材,原来是整整14味药材啊。」
丁老爷子呵呵一笑: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书名网王时间诡计作者艾易舞备注对九十九未来来说,即杯具又幸运又纠结又欢快的事是什么?杯具的事喝个水发个短信都可能引发时空穿越,并被卷入各种谜团甚至案件之中。幸运的事每次都有战友来救。纠结的事战友是个大骗子,完全不可靠。欢快的事不可...
简介关于为民亮剑大山深处的孩子,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千难万险中,走出了大山,走到了城市,之后的一切,又将会如何,从政之路,危险重重,民生问题迫在眼前,展规划面临阻碍,英雄合成,劫后余生,人生如浮沉,烟雨余生,之后才明白。一切都是浮云。...
简介关于小马宝莉平行时空的救赎多年以后,朋友们一个接一个的离逝,柔柔却现自己不再衰老,无序隐瞒了什么?紫悦的最后一课又给她带来了什么?柔柔,无序同人,寿命论一直都是小马迷的最后一刀,我在看的时候就很喜欢他们的故事,所以写了这篇故事,本来以为写不了多少字,结果却比我所预想写的的多得多,感觉还有好多想法表达的并不清楚,但尽力了,希望喜欢。有人喜欢我很高兴,从第二章开始就不仅仅是柔柔,无序的故事了,开始以紫悦为中心(一开始没想写的,全写死完了),当番外吧,更完就完结了,不喜可以自行退坑,谢谢。新人试笔,不喜勿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