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看到满屋子的书籍,林三七又想到中医传承难的另一个原因,那就是古医书留传下来的太少。
一方面还是古代中医大夫观念传统,很多秘方都是传男不传女,或者只传家人不传徒弟,没有传人宁可烂在棺材里。
还有一个就是线装书的纸张不易保存,要么毁于战乱,要么毁于火灾水灾,要么日久霉风化,没办法保存下来。
最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很多古医书都是“孤本”
。
中医的绝大多数医书,其实就是古代大夫几十年行医总结出来的经验之谈,这类书几乎都是手写本,而且是孤本。
只要有一个意外,一本医书被损坏后,根本没有办法再补,彻底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连什么《四库全书》《永乐大典》都可以成为孤本消失不见,何况是私人笔记呢?就像林三七眼前这一屋子的医书,9o%都是手写本,而且99%都是孤本了。
这些医书说大了,绝对是中医史上的瑰宝,称之为“国宝”
都不为过,完全应该放到恒温恒湿的环境中保存,再抓紧时间出版,造福更多人。
可是这些国宝级别的医书在未来十多年中能不能保留下来,林三七表示悲观。
不说以后怎么样,林三七非常担心万一哪天屋子里着火了怎么办?毕竟这盘的是火炕,玩的可是火,如果火炕塌了,不光老头们要玩完,连同这些宝贵的医书都要玩完。
那就是连人带书一锅端了,到时哭都没地方去哭。
林三七回头看看那些正在一边吃饭,一边考究潘晔的老头们,心想自己怎么提醒他们,再过几年暴风雨就要来啦,你们这些医书都保留不下来啦。
施老爷子正在喝米粥,林三七靠近了一些,小心翼翼问道
“老爷子,靠东墙那一整柜子的医书,都是您的吧?”
施老爷子随意点点头
“是啊,怎么了?我跟你说小林,这些书都是我毕生收藏,还有医学笔记,里面全部都是医书,可没有一本杂书,或者乱七八糟书籍,你不会要检查吧?”
林三七嘿嘿一笑,试探道“那老爷子,你给我检查不?”
“你?”
施老爷子同样微微一笑,无所谓说道“你要检查就去检查吧,看得懂算你的本事。”
几个老头早就试探过林三七了,连基本的《伤寒论》和《金匮要略》都背诵不出来,尤其这个《伤寒论》还是林家的祖传本领。
由此可见,说说这位林三七出身世家,从小有童子功,其实就是一个不学无术,一窍不通的小纨绔。
是的,老头们私下对林三七评价就是“纨绔”
,否则哪来那么多吃的喝的?林三七被看轻了也不恼,而是提醒道“老爷子,给你们提个醒,顶多不过5年,在这5年当中,你们如果有秘密的地方藏书那就藏起来,如果有子孙或者内门徒弟,那就尽量将这些医书让他们背下来。”
施老爷子突然停下了筷子,更靠近了林三七一些“听到什么风声?”
林三七耸耸肩,没回答,反正他这情报绝对准确,不怕时间检验,恐怕现在全国只有他一个知道。
施老头开始沉默了,脑子里一直在盘算着林三七这话是什么意思。
先他不觉得林三七会骗他,因为他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值得被骗的东西了。
绒线胡同的大宅子全租出去了,家里所有财产都自愿捐献了,全家人就住了一个小院儿,米缸都是空的,属于要钱没有,要命一条。
另外他自为自己也算会看人,一看这个林三七就没有什么心机,不是单位里的那种奸臣。
再加上来昌平后,林三七一个人要负担他们12个老头的吃喝拉撒,在劳动改造过程中从来没有为难过他们。
这说明什么?说明林三七不是一个政治投机者,也不是一个心狠手辣之辈。
那么林三七这番提醒,只能证明他肯定知道些什么?为什么要把书藏好?藏不好就让人死记硬背?这个提醒是不是表示他们收集的这些古医书或者医林笔记不符合这个时代的主流,都要被销毁?果然是人老成精,林三七几句话,施今墨就已经猜得八九不离十了。
那么现在就剩一个问题,老头们信不信林三七的话?林三七和施老爷子的聊天,马上就吸引了其他们的注意,本来这个平房区就禁止外人进出,在院子里吃饭的都是自己人,几人说话也没有刻意压着声音。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书名网王时间诡计作者艾易舞备注对九十九未来来说,即杯具又幸运又纠结又欢快的事是什么?杯具的事喝个水发个短信都可能引发时空穿越,并被卷入各种谜团甚至案件之中。幸运的事每次都有战友来救。纠结的事战友是个大骗子,完全不可靠。欢快的事不可...
简介关于为民亮剑大山深处的孩子,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千难万险中,走出了大山,走到了城市,之后的一切,又将会如何,从政之路,危险重重,民生问题迫在眼前,展规划面临阻碍,英雄合成,劫后余生,人生如浮沉,烟雨余生,之后才明白。一切都是浮云。...
简介关于小马宝莉平行时空的救赎多年以后,朋友们一个接一个的离逝,柔柔却现自己不再衰老,无序隐瞒了什么?紫悦的最后一课又给她带来了什么?柔柔,无序同人,寿命论一直都是小马迷的最后一刀,我在看的时候就很喜欢他们的故事,所以写了这篇故事,本来以为写不了多少字,结果却比我所预想写的的多得多,感觉还有好多想法表达的并不清楚,但尽力了,希望喜欢。有人喜欢我很高兴,从第二章开始就不仅仅是柔柔,无序的故事了,开始以紫悦为中心(一开始没想写的,全写死完了),当番外吧,更完就完结了,不喜可以自行退坑,谢谢。新人试笔,不喜勿喷...